特級初榨橄欖油和純橄欖油的區別

 

特級初榨橄欖油和純橄欖油哪個才是最好的?


我在這個影片會分享4個重點


教你怎樣選好的橄欖油


你準備好了嗎?走吧!


大家好,我是John Health Coach


歡迎大家來到我的 YouTube 頻道


這個頻道是幫你及你家人


做更明智的健康決定


不想錯過的話


就記得訂閱及按下鈴鐺


其實橄欖油都已經有6500年的歷史


而橄欖油是有最多研究的食用油


橄欖油含有高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


叫油酸,是一種 Omega 9


和很多抗氧化叫polyphenols (多酚)


多酚要來做什麼呢?


它們可以抓你身體内的自由基


所以它有很厲害的抗炎功效


可以減少身體的發炎


而慢性炎症和很多疾病有關


包括心血管疾病、過度肥胖、


過敏症、糖尿病等等


所以慢性炎症被稱爲


現代人的隱形殺手


但是很多人還是以為橄欖油


是不適合烹調


而這個問題我在


上一集已經答了


extra virgin olive oil, 簡稱 EVOO


是適合用來煮食的食用油


它的表現還好過煙點比它高的油


看完這個影片可以去觀看我上一集的影片


今天我想分享關於


怎樣選好的橄欖油


因為橄欖油有很多不同的等級


首先,


橄欖油的等級是由


International Olive Council(國際橄欖理事會)定的


最高等級的是


特級初榨橄欖油


英文稱爲 extra virgin olive oil


這個是最高質素的橄欖油


是沒有使用溶劑或任何精製過程


由於油的品質容易被各種環境影響


例如壓榨的溫度、


儲存時間、水分等


導致 hydrolysis - 水解反應、


產生游離酸 - free fatty acid


所以要達到特級初榨橄欖油的品質


油裏面的游離酸


含量不可以超過0.8%


超過0.8%就


不可以再叫特級初榨橄欖油


【特級初榨橄欖油】太長了


我在這個影片會用EVOO的簡稱


要達到EVOO的等級


就要用冷壓榨的方式


來確保壓榨過程的溫度


是控制在 27度C以下


如果你買橄欖油的時候


見到食物標簽上有寫著冷壓榨


英文稱爲 cold pressed 或 first cold pressed


這只是表示他的製造過程


而不是橄欖油的等級


因為就算沒有寫著cold pressed


EVOO都只是用


冷壓初榨的方式來提取


EVOO是有最高的抗氧化


就是這些抗氧化化合物


令到EVOO 有一種獨特的


甘和辣的味道


下一個:初榨橄欖油


英文叫做 virgin olive oil


它也是第一輪榨出來的油


因爲它沒有EVOO那麼美


所以它不是特級 extra 的 title


其中是有很多因素影響它的質素


例如壓榨的溫度、


橄欖的質素等


會令到油產生更多的游離酸


所以初榨橄欖油的


游離酸最高會去到 2.0%


游離酸高過3.3%的話就稱


橄欖燈油


是不適合食用


所以以前的人是用來做燈油


要整到這種油可以食用


就需要經過


化學和高溫處理來


脫膠、脫游離酸、脫色


就成爲精製橄欖油


它們有很多名稱,包括


橄欖油、純橄欖油、淡橄欖油


不要被它的名字騙到


extra light olive oil 不是代表它的卡路里比較低


只是代表它的味道和顔色比EVOO“淡”


中文譯到比較準確


叫做淡橄欖油


因爲精製過程令到油


失去抗氧化


所以沒有了EVOO的甘辣味


所以沒有了EVOO的甘辣味


下一個: 橄欖渣油


橄欖果經過壓榨之後剩下果渣


食品製造商爲了不要浪費


就用一種溶劑叫己烷


來抽出果渣内剩下的一點點油


然後像之前提到一樣


經過化學和高溫處理將這些油


就可以將它變成食用油


但是裏面就沒有抗氧化


我不會用這種油


因爲吃橄欖油就是要它們的抗氧化


哇,聽起來橄欖渣油好像好差的油


雖然比起其他


等級的橄欖油是最差


但是比起市面上大多數的油一樣都是


用hexane和精製過程來提煉出來的


橄欖渣油雖然沒有了抗氧化


但是它的脂肪組成還是與特級橄欖油一樣


大約70%的脂肪酸是單元不飽和脂肪酸


比起其他高 Omega 6 的油好很多


換句話來講


雖然橄欖油之中


橄欖渣油是最差的


但是都好過其他精製的植物油


而在這個影片 我有仔細解釋


各種油的脂肪組成


和爲什麼要盡量選低 Omega 6 的食用油


精製過的油煙點是比較高


但是我上一集的影片都有提到


煙點不是個好指標來決定油的質素


有很多高煙點的油


只是得煙點數值高而已


而很多研究報告顯示


他們在高溫下


生產的極性化合物也是最高


和它們的氧化穩定性比特級初榨橄欖油差很多倍


所以特級初榨橄欖油的抗氧化


不單止可以增加橄欖油的氧化穩定性


它們也可以幫我們的身體抗炎


所以EVOO是我家的第一選擇


OK 啦, 那我就買EVOO吧


為什麼EVOO有些那麼便宜


有些又那麼貴的呢?


就是因為有很多因素影響


例如產地,橄欖果的質素等等


也因為EVOO是高質素的油,


所以會有很多假的EVOO


因為好東西一定會有人抄


要知道怎樣選購高質素的EVOO


我在這裡準備了一個清單


1. 裝油的器皿


光會促進油的光氧化反應


會破壞油的抗氧化和脂肪酸


所以見到透明的瓶就不要買


膠瓶的都不要買


因爲膠的質素不穩定


收藏久了會浸出一些化學物質


就算EVOO有多好


如果你看到裝在膠瓶或者透光的瓶子


就out,不要再看


2. 橄欖果的產地


好的橄欖油會提到橄欖果的產地


更好的EVOO


會寫明橄欖果的產地、在哪裏榨油、和在哪裏裝瓶


最理想是在同一個地區


你會問爲什麼我要知道這些呢?


因爲很多狡猾的商家


是不會寫明橄欖果從哪裏來


你會見到這些食品標籤


橄欖果來自A國和B國


或者會寫著歐洲聯盟


那麼多國家


究竟是哪一個呢?


越多灰色地帶就越奇怪


如果你要確定你的EVOO是高質素的


最安全的是選擇產地是從單一個國家而來


3. 收割日期


紅酒越久越好,但橄欖并油不是


從收割日期算起的2年內都是OK的


只要還沒被打開、


沒有暴露於熱和光之中就可以啦


更好的EVOO


還會寫明收割之後在幾個小時內榨


4. 認證


剛才也説到,好的東西一定會給人抄


假的EVOO在市面上都不少


所以國際上有幾個機構


為了防止特級初榨橄欖油摻假


和保證EVOO的質量


就出了這些認證


所以如果你可以買到有被認證的EVOO


就可以放心你買的是真的EVOO


想知道更多關於認證質量的印章


你可以在下面找到條link


但是你要看清楚這些印章


有些印章只是認證出產地


而有些印章是認證它的質量


來確保是真的EVOO


如果你看到一些EVOO


一個都沒有符合以上所講的


又很便宜


那很大可能這些是假的EVOO


一項法國研究發現


有46%的EVOO不符合IOC定的標準


在2015年,意大利報紙都有報道


20個在意大利最受歡迎的品牌


發現有45%的假冒的EVOO


意大利當局發現了一項欺詐行為


已經售出7,000噸假的EVOO


還標記為100%意大利出產的


這些橄欖油是來自很多不同的非歐盟地區


仲賣了去很多國家包括


意大利、日本和美國


UC Davis Olive Center 在2010年


發現69%美國進口的EVOO


不符合IOC的標準


這些EVOO是已經被暴露於


高溫和光之中、


有些混合便宜的精製橄欖油、


而有些是用了損壞和過熟的橄欖果製成


所以有認證的EVOO


你就不用擔心


你買的EVOO是假的


因爲我發覺到有些沒有認證的EVOO


和有認證的EVOO


的價錢其實是差不多的


那我就寧願買有認證的EVOO


我這兩瓶都是在網上買的


這一個有符合我上面所提我三個重點


而這橄欖果收割季節是較早的


標爲 early harvest


所以吃落更有果味和甘辣點


越有辣味代表它的抗氧化越多


唯一一個我不喜歡的是


橄欖油是來自西班牙冷壓榨


但是瓶裝在美國


和沒有寫明收割日期


這一罐的EVOO


就符合完我以上所講的重點


它是特別儲備EVOO 


橄欖果在3個小時内壓榨的


上面還寫了有多少多酚


而它的橄欖果,壓榨,和裝瓶都是在希臘 (改正: Greece)


還有一個EVOO我都有試過


但我現在沒有的


這一瓶都符合左4個重點


就是這個


這個牌子也是很多好評


我分享的三款橄欖油


的鏈接都在下面的描述


你可以直接上網買然後寄來你的家


那你買EVOO的時候


不一定要符合全部重點的


我自己覺得越多符合的話


我對那個EVOO更有信心知道它是真的


還有不要買一大瓶橄欖油


然後不捨得用


買了就儘快用完它


一打開了就會暴露空氣


它的多酚也會慢慢被氧化


所以儘量在半年内用完


我通常在2-3個月内用完一瓶1L的瓶子


還有千萬不要把油放在爐隔壁


熱量都會令到油的質素降低


終於都説完了!


希望這些資料對你有用


謝謝你看這個影片


如果這個影片對你有幫助的話


請幫我按個讚


分享出去給你關心的人


還有記得訂閲我的頻道


另外我頻道都有很多影片


關於食物選擇和健康生活


可以去看看


我相信一樣可以幫到你


提升你對健康的意識


我是位健康教練


我是幫那些厭倦用節食來減肥的人


來找出適合他們自己的方法


可以享受食物之餘又可以減肥


我希望大家都可以掌握自己的健康


達到身心健康


我們下個影片見,再見!


要知道怎樣選購高質素的EVOO


很難講 EVOO...



橄欖油相關閱讀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香港石澳海灘美景盡收眼底

敏感肌應該怎么護理,保護面子問題攻略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