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油真的是最好的食用油嗎?



關於數百種橄欖油功效的宣傳令人驚歎:到目前為止,橄欖油被認為是最適合人類營養的健康食油

首先,橄欖油只是一種優良的食用油,脂肪酸含量為13% ,富含不飽和脂肪。例如,脂肪酸占單元不飽和脂肪的72% 、不飽和脂肪的9.8% 及不飽和脂肪的0.8% 。飲食協會和心臟協會建議,在相同或相似的飲食模式中,不飽和脂肪中的脂肪酸、單元不飽和脂肪和不飽和脂肪酸的比例為1:1,亞油酸和亞麻酸的比例為4-6:1,橄欖油中亞油酸和亞麻酸的比例約為12:1,這不是最理想的脂肪酸組成。

其次,母乳中飽和脂肪酸的含量是橄欖油的三倍多,橄欖油與母乳方式相比,脂肪酸的構成一個比例情況相差甚遠,並不是最適宜嬰幼兒生長發育的食用油。雖然橄欖油也可以直接用來炒菜,但是我們如果用價格不菲的橄欖油炒菜,就會導致損失進行很多不耐高溫的抗氧化活性物質,從而學生失去了橄欖油的營養發展優勢,造成企業不必要的浪費。

橄欖油“貴”在哪裡?

橄欖油是一種植物油,義大利和希臘一些國家普遍使用的食用油品種,因為一些營養成分含量較高,被稱為“液體黃金”。

油酸含量高

橄欖油推薦中飽和脂肪酸含量相對較低,單不飽和脂肪酸-油酸含量約為72%。油酸有利於減少冠狀動脈硬化,預防冠心病。橄欖油雖然油酸含量高,但不是植物油中油酸含量最高的品種,如茶籽油。油酸含量為75.3%,而飽和脂肪酸含量低於橄欖油,營養價值不遜於橄欖油。

橄欖油中含有具有抗氧化活性物質

橄欖油中含有維生素E等多酚類物質,具有抗氧化、清除自由基、延緩皮膚衰老等功效。

橄欖油用來炒菜來說還是可以涼拌?

由於橄欖油的高營養價值,許多人直接用橄欖油作為食用油。橄欖油主要有兩種: 初榨橄欖油和精煉橄欖油。精製橄欖油主要經過沉澱、脫膠、脫磷、脫酸、脫色、脫蠟、脫臭等工序,去除粗油中的磷脂、蛋白質、糖類、色素、異味物質和游離氨基酸,使橄欖油在性質上更加穩定,烹調煙點更高,因此精製橄欖油適合炒制。雖然初榨橄欖油保留了大量的耐熱抗氧化劑,相對而言,初榨橄欖油更適合做沙拉,可以更好地保留裡面的營養。

相關文章:

橄欖油是最健康的食用油,你知道麼?

如何選擇橄欖油? 有三個主要目標

橄欖油能高溫烹煮嗎?

更多資訊:

www.sundaymode.com

www.afterworktoday.com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香港石澳海灘美景盡收眼底

特級初榨橄欖油和純橄欖油的區別

敏感肌應該怎么護理,保護面子問題攻略來了!